首页 - 中心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校办发〔2023〕12号

关于印发《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开展2023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促进校园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切实增强师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各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北京科技大学2023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现予以印发,认真遵照执行。


校长办公室

2023613


北京科技大学2023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

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3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2311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京教函〔2023216号)的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北京科技大学2023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以下简称安全月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有关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线上线下活动相互结合,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隐患问题整改。通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月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素,促进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实验室建设能力稳步提升,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202361日至630

四、活动内容

学校安全月活动由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统筹组织开展(活动内容详见附件),各二级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组织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学校各级组织的领导作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研讨,以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班前会、基层宣讲、外展宣传等活动形式为载体,深入宣安全发展理论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压实政治责任,将安全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完善大思政课体系,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实验室安全宣贯活动

6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贯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科普知识。

1.创新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实验室安全规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采取主题宣讲、互动咨询、展览展示、科普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主题外展活动。线上开展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线下组织主题外展活动,组织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安全记心间·筑牢生命线知识竞赛,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公益海报,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培训应急技能,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等。

2.开展安全知识全屏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依托快手极速版APP链工宝APP以及北京应急应急知事等官方平台,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线上活动动员师生登录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进行在线学习,普及安全知识。综合利用校园公共区域及各单位内部电子屏、宣传栏和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工具,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学校安全规章制度,普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知识,集中开展校园安全警示宣传教育,提高学校师生安全法治意识,推进各项安全标准规范顺利实施。

3.聚焦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宣传。围绕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组织宣传报道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

4.深入开展安全专题培训活动。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做安全专项培训、实验室安全管理微课堂活动;通过校园官网、官微、平安北科大、北京科技大学安全教育平台、超星学习通等数字媒体平台,鼓励学校师生开展一次安全科普活动,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物,观看逃生演练科普视频,组织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考核、实验室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等应急演练活动,强化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等实操实训,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实效,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清理行动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部署,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清理行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当起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责任,自觉把安全放在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

1.推进安全隐患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单位内部检查清单,广泛发动在校师生员工,深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以办公区域用电安全、食堂燃气安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自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计划和管控措施,确保如期整改到位;需跨部门解决的,要主动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消除隐患、化解风险;长期不能解决的,要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落实封停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2.强化隐患问题督导检查工作。学校将组织党办校办、保卫部(处)、学生工作部(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成立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单位隐患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根据各单位上报和排查整治情况,建立校级安全隐患台账,及时监督指导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对于自查自纠落实不力的,或存在安全隐患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责任和措施不落实的进行督导整改。

3.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帮扶。结合实验室分类分级风险评估”“实验室事故隐患大扫除等活动,邀请北京市专家组成员对教学科研二级单位重点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情况进行帮扶指导工作,重点针对学校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周转库等场所,盯紧安全薄弱环节,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责任体系建设,做好2023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迎检工作。

(四)开展其他相关特色活动

1.开展各项应急预案演练结合学校地理条件、建筑分布、学生人数、通道疏散能力、危险等级分类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实验室危化品与危险废物泄漏、辐射安全事故、危化品周转库防盗抢演练、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并在演练结束后认真总结分析,进一步优化本单位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使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2.进一步完善安全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校医院、理学楼等6栋重点楼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建设项目;着力推进消防水液位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全力推进教学区、学生公寓区防火门维修更换;启用管庄校区、西三旗中试基地实验室危险废物暂存柜与化生楼、理化楼、理学楼实验室通风净化系统;启动管庄校区、昌平创新园区危化品小剂量暂存间建设项目以及校本部气瓶间暂存项目;实施实验室通风净化系统净化物物质更新以及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品采购工作。

3.组织实施安全设施设备检测维保工作。一是做好建筑物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性能检测工作。我市即将进入雷雨多发季节,为确保雷电防护装置工作正常,学校将组织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本年度校园楼宇全覆盖防雷安全检测工作。二是组织实施校园消防设施全面检修维保工作,保障设施器材完好有效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把相关工作纳入本单位全年安全重点工作,做到安全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和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

(二)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按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构筑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

(三)确保活动实效

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与解决当前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校园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切实增强师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2023年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

2023年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实施方案


活动主题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

启动仪式

专题培训

2023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安全专项培训

开展时间:61414:00

主办单位:保卫部(处)、资产管理处、信息办、宣传部

活动主体:校领导、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教学科研二级单位主管副院长、安全秘书、各教学科研单位师生

宣传方式:线下培训,校园直播

会议内容:校领导讲话

介绍安全月活动方案

安全培训,内容包括应急机制、危化品专项治理要求、环保三同时

会议地址:建龙报告厅

直播地址:live.ustb.edu.cn

实验室安全管理微课堂

开展时间:6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

承办单位: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

活动主体:全校师生

课堂内容化品安全、危险废物管理、气瓶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个体防护使用、应急实操等

环境保护大讲堂

开展时间:6中下旬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

活动主体: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主管副院长、安全秘书、各教学科研单位师生、辐射

工作人员

讲课人员: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

课堂内容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法规要求、辐射安全与防护工作内容

实验室职业卫生大家谈

1.高校职业卫生管理要求宣贯

开展时间:6中下旬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

讲课人员: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

活动主体:教学科研二级单位安全秘书、各教学科研单位师生、辐射工作人员

课堂内容高校职业卫生管理要求与职业健康保护

2.职业卫生工作提升培训

开展时间:6

主办单位: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组织单位:资产管理处

参训人员: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辐射工作人员

培训形式在线培训,中安在线培训平台,bjzyjk.100anquan.com

培训考核取得结业证明材料

排查整治

实验室事故隐患大扫除

开展时间:6~7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

活动主体:教学科研二级单位

实施方案: 61~616日,实验室自查整改

616~630日,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检查

7月份,实验室巩固提升

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帮扶

开展时间:68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

活动主体:教学科研二级单位

活动内容:6月中旬,邀请北京市专家组成员对教学科研二级单位重点实验室危化

品管理情况进行帮扶指导

6~8月,针对帮扶指导意见,根据《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验收

表》开展整改,并接受北京市现场检查。

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迎检

开展时间:6中下旬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

活动主体:教学科研二级单位

活动内容:根据2023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要求做好迎检准备

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大清理行动

开展时间:6

主办单位:保卫部(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

行动主体:二级单位

行动内容:结合《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围绕校园安全重点领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

防雷设施年度安全检测

开展时间:6

检查人员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

检测人员专业防雷检测专家

检测范围校园重点楼宇全覆盖

消防设施设备年度检修

开展时间:6

主办单位:保卫部(处)

安全问题、全民参与安全隐患线上征集及反馈

开展时间:6

主办单位:保卫部(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活动主体:全体在校师生

参与方式:电脑端登录一网通办(e.ustb.edu.cn热门服务校园安全隐患反馈

实验室安全季度检查

开展时间:6

检查人员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校内外专家

实操演习

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

实操实训考核

开展时间:6下旬

主办单位:部(处)、后勤管理处

实施主体: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安全骨干力量、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等

演习形式:灭真火、出真水实操演练

演习内容:规定时间内使用灭火器扑灭真火以及消火栓连接出水

实验室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培训

开展时间:6中旬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

演习形式:录制视频,分部讲解

演习内容:危险化学品泄漏油浴锅起火

实验室危化品、危险废物泄漏

应急演练

开展时间:6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

实施主体: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

演习形式:回现场演练

演习内容:危化品、危险废物泄漏演练

实验室辐射安全应急演习

开展时间:6下旬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

活动主体:辐射工作人员

演习形式:现场演练

演习内容:X射线装置泄漏应急响应

危险化学品周转间防盗抢应急演练

开展时间:6月底

主办单位:后勤管理处、保卫部(处)、资产管理处

演习形式:现场演练

演习内容:防盗窃、防抢劫、防破坏

设施建设

校医院、理学楼等6栋重点楼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建设

开展时间:6月份

组织单位:保卫部(处)

冶金楼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升级改造工程

开展时间:6月份

组织单位:保卫部(处

管庄校区、西三旗中试基地实验室

危险废物暂存柜验收启用

开展时间:6月份中旬

组织单位:资产管理处、融创院、资产公司

化生楼、理化楼、理学楼实验室通风净化系统验收启用

开展时间:6月中旬

组织单位:资产管理处、化生学院

管庄校区、昌平创新园危化品小剂量暂存间建设启动

开展时间:6月下旬

组织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

校本部气瓶暂存间建设实施

开展时间:6月下旬

组织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

实验室通风净化系统净化物质更新

开展时间:6月中下旬

活动主体:资产管理处

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品配置

开展时间:6月下旬

活动主体:招标采购中心、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

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提升专项行动

开展时间:6

组织单位:资产管理处

行动内容:专业指导实验室规范设置暂存区域,规范标识设置、台账记录等。

宣传教育

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党课基层宣讲

开展时间:679:00

宣讲人: 孟兆磊

宣讲主题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验室安全知识等

活动对象教学科研二级单位安全管理人员

实验室安全班前会

展时间:6

组织单位二级单位、科研团队

组织形式结合主题教育,围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重难点问题,在二级单位党政

联席会、主题教育、科研团队会等活动开始前讨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实验室安全

主题外展宣传

开展时间:614

活动主体:全体师生员工

宣传主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案例等

宣传方式:线下展板安全生产宣传册实验室安全知识读本

线上微信推送、公共宣传屏幕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

实验室安全嘉年华活动

开展时间:615

组织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部(处)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员工

活动形式:展板展示、安全闯关、安全打卡

安全记心间·筑牢生命线

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活动

开展时间:6

组织单位保卫部()、资产管理处

活动主体:全校师生

答题网址:另行通知

组织形式超星学习通在线答题

竞赛内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技能、安全生产法等

We careWe share

实验室安全分享平台上线

上线时间:6月中旬

分享平台小程序 Safety Moment

分享内容:良好实践分享;不安全行为或不安全状态分享;险兆事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