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办发〔2023〕14号

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暑期安全保障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做好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要求,将暑期有关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极其重要性,始终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管理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各类阵地管理,确保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安全稳定形势,对本单位所属师生员工进行必要暑期安全教育和警示。切实增强师生员工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中暑、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紧急避险能力。不登陆涉黄、涉恐网站,不传播违规违法音频视频,不参加各类非法宗教活动。各单位要关心、关注师生的假期生活和出行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三、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单位继续按照《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校发〔202323号)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完善单位内全员安全岗位责任体系。在第一阶段隐患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按照隐患清单, 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计划和管控措施,确保如期整改到位;长期不能解决的,要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落实封停措施。按照资产管理处《关于做好近期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重视施工安全,落实生产安全措施

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各单位加强暑期校内建设或维修工程施工管理,强化对校内各类施工的安全监督,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经常督促提醒承建单位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协助检查各种设施的安全情况施工工程严格执行北京市施工审批报备制度,杜绝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杜绝安全责任事故。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重点人员管控

各单位要认真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预防化解工作,防止引发不安定事端;对留校学生进行关心关爱,对特殊重点关注群体,掌握其去向和思想动态,与家长保持信息沟通,加强思想教育,做好思想疏导与引导工作。做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强化保障服务,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充分考虑暑期高温极端天气对学校运行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制定相应管理与服务应急预案,保证在校师生正常就餐、用水、用电、使用空调等基本生活需求。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控,加强进货渠道及储存保管、食品加工等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在校师生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保障。

七、应对极端天气,做好暑期防汛工作

要充分认识汛期可能出现的强降水、洪涝、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高度重视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汛期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防汛岗位责任,储备必要的防汛应急物资,加强夜间值班巡逻,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八、加强值班应急,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安排好本单位的值班工作,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应遵守值班纪律,履行职责,做好值班记录。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坚持信息报告制度,对涉及安全稳定的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全面、准确的逐级上报,确保不隐瞒、不迟报或漏报。对发生的突发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稳控措施,并立即向有关领导及学校总值班室、保卫部(处)报告(总值班室电话62332312,保卫部(处)电话62334999)。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