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十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冶金工程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冶金人才。7月15日,第二十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冶金工程专业教学探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科技大学承办。

内蒙古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安胜利,华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书桓,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侯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焦树强,以及来自中南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三十余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负责人、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焦树强教授致开幕辞。他向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代表对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和学科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冶金教学团队老中青传帮带的重要性,介绍了从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到以冶金学科为代表的本研贯通培养,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在新的培养模式下,进行课程改革以迎接冶金行业智能化和绿色化需求等北京科技大学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探索。他希望各位代表能够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冶金工程专业发展与冶金行业创新发展,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材料冶金组秘书长、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院长刘承军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良教授共同主持。

大会交流期间,围绕“加强冶金专业人才培养,引领冶金学科创新发展”的主题。内蒙古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安胜利教授作了“冶金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报告;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书桓教授作了“‘新工科’背景下冶金工程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报告;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闵小波教授作了“党建引领冶金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报告;东北大学炼铁研究所所长沈峰满教授作了“‘互联网+’环境下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重庆大学郑忠教授作了“冶金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林波教授作了“冶金工程专业培养体系与课程改革探索”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储双杰教授作了“中国宝武绿色低碳产品技术创新实践及对冶金人才培养的启示”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吴胜利教授作了“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一流课程建设实践”报告;上海大学杨健教授作了“上海大学冶金工程学科与教学科研进展”报告;武汉科技大学王宝副教授作了“‘三全育人’背景下党建引领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探索”报告;江西理工大学佟志芳教授作了“基于现代产业学院的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报告;北京科技大学王新东教授作了“碳中和背景下的工业储能及人才培养模式”报告;华北理工大学许莹教授作了“三学理念引领,五育标准指导,提升教学治理能力”报告;辽宁科技大学艾新港教授作了“冶金工程实践教学的践行与探讨”报告;昆明理工大学梁风教授作了“分类教学-虚实协同-科教融合冶金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探索”报告;贵州大学金会心教授作了“‘四新’筑基强创的冶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报告。

与会代表在新时代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课程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本次冶金工程教学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对促进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冶金学科创新发展和各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