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冶金实验技术中心隶属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是冶金过程工艺及理论研究检测服务机构,负责承担冶金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及校内外分析检测和科研服务工作。本中心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丰富的研究手段,承担北京科技大学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检测、分析、研究等检测项目。



实验技术中心概况

实验技术中心现有在职实验系列人员11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1人,副高级职称人员3人,具有硕士、博士学历人员10人。中心负责管理国拨资金购置的仪器及设备,目前拥有的检测仪器设备总价值4千余万元,其中价值百万元以上设备有14台,所有设备均处于良好运转状态。中心拥有包括本科教学与培养、研究生培养、科研服务实验室面积达1500m2,包括实验教学、公共服务实验室、计算中心、试验车间等。本中心作为科学研究与服务的窗口,将优质服务于院、校及社会的科学研究。



本科实验教学

冶金工程是北京科技大学优势特色专业学科,包括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和冶金物理化学三个专业。结合冶金工程学科理论和工艺研究特点,完善研究装备和研究手段,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对于高水平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验技术中心承担冶金工程本科生的全部专业教学实验。在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本科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的基础上,本科教学实验装备完成了全面更新,改善本科实验教学环境和设施,教学实验项目和内容不断更新,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达到90%以上,实验开出率为100%。所有教学实验室均为开放共享实验室,冶金工程专业本科实验教学装备配置和管理达到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2017级本科生培养方案增设《冶金工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依托3D漫游平台、钢铁冶金全流程实验教学平台进行虚拟实验教学,通过虚实结合的教学模式以达到以虚补实、以虚助实的教学效果


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冶金工程实验技术》课程获得北京市精品课程。多次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和实验技术成果奖。



公共科研检测与服务

在公共科研检测与服务实验室建设方面,通过“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以及“双一流”学科等专项建设,建立了符合当前冶金与生态科技发展趋势的“现代冶金工艺及技术”、“现代冶金分析技术”、“冶金物理化学”、“冶金资源高效开发和利用”、“冶金工艺过程节能与环保”等特色、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实验室。

依托北京科技大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实验中心具备大型仪器设备的网络管理、开放预约、科研数据管理、科研成果管理、经费结算、效益评估等多方面功能,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实行全程监控。

中心坚持“依托学科、专管共用、开放共享”的建设共享机制,制定了共享机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正在进一步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开放高效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及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的网络平台。

通过评估体系和管理办法制定,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达到90%以上,多台设备获得了专业认证,百万台以上大型设备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考核中获得“良好”以上成绩。

实验技术中心作为学院实验教学和科研服务的窗口,随着冶金工程学科的不断发展,将会不断发展、完善、充实和壮大,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水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