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文化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和《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2019版)》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优化安全管理机制,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素质,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根据上级部门有关精神及要求,按照学校2019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工作部署,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冶金学院实验技术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文化系列活动,旨在全面落实中心师生的安全责任,梳理查找实验室安全防控点,确保实验室人员和财产的安全,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实验室环境。


系列活动(一)规范实验中心安全管理相关制度文件


为进一步推进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消除隐患、防范事故,中心于20193月制定并印发了适用于中心实验室的《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实验技术中心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安全值日台帐》、《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实验技术中心安全自查手册》等文件。实验中心各实验室领取上述文件并按规定执行,实验室负责人定期进行实验室日检、自查工作,实验中心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形成了安全检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


clip_image001.jpgclip_image002.jpg


系列活动(二)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为加强冶金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中心于2019321日召开了实验中心安全专题学习会议;并由实验中心资深专家冯根生、王丽华老师为学院师生进行了冶金实验室安全、化学实验室安全等专题知识讲座。在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中,冯老师针对冶金工程专业实验室安全特点,用实验室事例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提醒师生们在细节中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王老师以安全事故案例入手,结合中外高校实验室多起事故的案例,分析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多种因素。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活动,大力宣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了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中心老师的安全素养,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

实验中心三位代表老师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开幕式暨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培训内容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与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规范管理,并获得结业证书。




clip_image007.jpgclip_image005.jpg

clip_image008.jpg

clip_image006.jpg

系列活动(三)实验中心积极开展安全专项自查自纠工作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各种存在的隐患,根据教育部科技司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文件,实验中心在学校、学院安全工作部署下,积极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自查自纠工作。

1. 实验中心危险化学品清查统计工作

实验中心安全负责人冯婷于319日对中心各实验室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清查工作,并据此制作了《实验中心危险化学品台帐》。根据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情况及时更新了中心各实验室安全铭牌、印制并张贴了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通过本次危化品清查,加强了中心老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同时也强化了实验中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clip_image012.jpg

clip_image013.jpg

2. 实验中心气瓶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冶金学院实验中心包括14间实验室,其中有12间实验室都存放有气瓶,为进一步学习并规范中心气瓶安全管理,实验中心副主任韩丽辉及安全负责人冯婷于514日参加了冶金学院组织的“北京科技大学实验室用气安全管理交流会”培训活动,并根据培训内容,于611日在实验中心范围内开展了气瓶安全专项检查,对气瓶使用现状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同时对气瓶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彻底整治,将长期无人使用及过期气瓶进行了集中处理,报废了氩气、氦气、乙炔等4瓶高压气体,减少中心实验室气瓶安全隐患。

clip_image016.jpgclip_image018.jpg

3. 实验中心危险废弃物专项培训及整治工作

为规范实验中心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对于实验废弃物规范化处置的能力,613日,实验中心副主任韩丽辉、支部书记冯婷参加了冶金学院主办的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专项培训活动,培训后于617日对中心各实验室的废物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各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台账监管、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实验室管理制度”等方面展开。根据检查情况,对标《实验室危险废物防治技术规范》地标,实验中心及时编订并印制了《实验技术中心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台帐》,发放于中心各个实验室;与此同时,中心统一购买配备了专用废液桶,连同废弃物存放标识、警示带等安全标识一起发放于各实验室,要求各实验室切实做好实验废物贮存和处置工作,并建立规范完整的管理台账。

clip_image024.jpgclip_image020.jpg

clip_image027.jpgclip_image026.jpg

4. 实验中心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应急演练

冶金学院实验中心目前有1台Ⅱ类射线装置和3类射线装置,为规范中心射线装置的安全管理,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辐射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实验中心根据射线装置特点制定了实验室针对性更强的《射线检测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射线检测实验室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辐射管理工作档案目录》等辐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由于实验中心的辐射设备同时承担着本科教学工作,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辐射安全知识,宣传辐射安全文化,中心编发了《射线实验室安全培训册》,发放于使用或接触射线装置的学生。

为普及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提升辐射工作人员知识能力水平,锻炼辐射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实验中心涉辐人员于711日下午在冶金楼车间S104室参加了学校资产处举办的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习与辐射安全防护专项培训活动。


clip_image028.jpgclip_image029.jpg


系列活动(四)实验中心参观安全知识主题画展


610日,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安全生产活动月”主题画展在教职工礼堂展出,实验中心组织实验室负责老师参加了观展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画展形式,切实提升师生员工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实验室氛围。



clip_image032.jpgclip_image033.jpg



冶金学院实验技术中心通过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了各实验室的平稳运行。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