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讯:我院 获批“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依托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联合能源与环境学院等单位申报的“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核程序顺利获批,新增专业可自2021年开始招生。

20210303101406.jpg

化石燃料逐渐枯竭和碳排放造成的气候变化,促使全球能源正在向清洁、高效、多样进行颠覆性结构调整。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兴起和用户侧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传统能源系统以不断增加化石能源消耗解决用能需求的方式已不具备可持续性,并且无法有效解决大规模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和新兴产业(如电动汽车和云计算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能源供给的需求。可再生、无污染、智慧化、安全性是未来能源发展重点。储能是将光、风、电、热等间歇式、波动性、多样化可再生能源进行跨时空、分布式、高效利用的重要支撑。新储能技术、储能新材料、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领域融合产生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为能源的高效绿色利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是可能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模式。

储能科学与工程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教育部、发改委关于《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的精神而设置的新兴专业,旨在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以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多学科融合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专业,其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新的能力要求,一是加强理工融合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整合创建新领域的能力,三是多行业领域应用实践的能力。

学院立足传统优势学科,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加快传统优势专业升级改造。统筹冶金工程A+学科、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优势学科师资力量和办学基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从新能源、储能新技术、储能新材料、 储能智能控制、能源安全管理及军民大宗基础工业等多应用场景,全链条储能用能管能支撑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全方位、整体性建设,形成并办好极具特色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形成工业和民生相结合、全局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能源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能源变革性发展输出复合型创新技术和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