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 2020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于2021年3月4日14:00-16:00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冶金工程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廖春发教授(江西理工大学 主任委员)、郑忠教授(中南大学 委员)、杨建广教授(中南大学 委员)、杜涛(东北大学 委员)、吴胜利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委员),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金仁东处长、徐宁科长、乔瑞鑫老师,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教授、院长焦树强教授、示范中心主任刘晓明教授及示范中心代表5人。会议由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焦树强教授主持。

    会议由校资产处金仁东处长致辞,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教授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示范中心主任刘晓明教授对本年度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进行汇报,他详细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冶金工程学科优势,在平台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和虚拟实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示范中心的特色和创新工作体现在:

(1) 整合实验体系,基于综合实验和虚拟实验的实验课程体系设置,锻炼学生开放创新能力。通过“本硕贯通班”、“本科全程导师制”等制度让学生更早的接触科研工作,培养具有突出实践能力、工程意识、团队精神的卓越人才。

(2) 开设《冶金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将模拟仿真等新手段融入实践教学中。制定了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钢铁冶金学(炼铁学)教学团队带头实现“师生互动不掉线、教学效果不打折”。通过成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提升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3) 通过规范课和金课建设、一流课程评选、全英文教学和教改项目推进等有益工作,体系化回馈本科教学,有效推进冶金工程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依托示范中心优势,新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打造出优质专业平台。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示范中心的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幷提出了宝贵建议。建议示范中心通过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加大名师孕育力度,并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多设置综合性、设计型实验,整合实验学时,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设计能力;进一步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化教育,在课程体系中体现行业发展特色,实现科研和大型仪器设备反哺教学;结合新专业,积极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冶金工程学科中的应用,幷加大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力度。

本次教学委员会对冶金工程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今后的教学规划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