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在冶金楼车间举办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习与辐射防护专项培训

为切实做好学校射线装置的安全管理和应用,提高辐射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增强对辐射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防范能力,7月11日下午,学校举办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习与辐射防护专项培训。资产管理处、保卫保密处、校医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及辐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4点30分,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习在冶金学院无损检测实验室举行。应急演习模拟了射线装置控制失效,辐射工作人员紧急制动,强行关闭电源,组织现场人员撤离并及时报告的过程。保卫保密处、资产管理处、校医院各司其职,进行现场警戒、人员转移救治与事故现场辐射水平检测等工作,演习过程指挥得当,规范有序,安全有效。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白亮做了对此次应急演习整体情况的总结,他着重强调了射线装置在日常管理、维护保养与应急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管理规范与注意事项。

演习结束后,在办公楼102会议室举办“辐射安全与防护”专项培训。学校邀请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晓峰作题为“辐射安全与防护基础”的报告。他从电离辐射的基本概念入手,讲解了电离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强调了安全防护的必要性,提出了辐射防护的管理方法与有效措施。报告后,王教授为培训人员解惑答疑,解决培训人员的实际问题。

此次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习与辐射防护专项培训活动,是学校“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应急演习与专项培训,有助于强化辐射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减少辐射安全隐患,规范和提升学校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