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召开本科实验教学修订会议




2019年5月15日上午9时,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在冶金楼616室召开本科实验教学修订会议,我院本科工作副院长刘晓明教授、科研工作副院长王成彦教授、钢铁冶金系教学主任刘征建、《冶金工程实验技术》理论课授课教师郭敏、杨占兵、成泽伟及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实验中心主任韩丽辉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05164927.jpg

微信图片_20190605164939.jpg

会议开始,刘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讨论背景及内容。会议就《冶金工程实验技术》课程实践教学项目进行修订,并讨论未来3年本科修购计划。

接着,原实验项目负责人分别讲解实验课内容及上课形式,并提出增改或删除实验项目的建议。教学院长、各系教学主任及讲课老师分析 该课是否适合本硕贯通培养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605164836.jpg

微信图片_20190605164914.jpg

具体本科实验教学项目修订内容如下:

1) 实验项目“高温综合实验”扩展内容:用感应炉加热和高温测量,用碳素反应装置测两高温下碳素反应性能;

2) 实验项目“物相综合研究”扩展内容:将阴极发光仪引入到物相分析中;

3) 实验项目“X射线衍射分析”变更为“X射线物相与成分分析”:扩展了实验内容,将大型设备“X荧光分析仪”引入的本科教学实验中,从原有的X射线衍射物相分析扩展到元素成分分析;

4) 实验项目“电模拟实验”更名为“高炉煤气流电模拟”:项目内容一目了然;

5) 实验项目“扫描电镜物相分析”由演示实验变更为学生操作实验,学时也由2学时增加到4学时:电镜在研究生阶段广泛使用,有必要在本科阶段加强学生对该设备的了解和使用程度;

6) 实验项目“粉体综合性能实验”扩展内容:将扫描电镜引入到粉末形貌观察中;

7) 删去实验项目“有色金属电解”:实验中用的锌电解方法目前在工业中已不使用;

8) 删去实验项目“气质联用仪”:本实验项目跟冶金工程相关性不大,冶金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没有一人前来使用,该实验项目不适合本硕贯通培养模式;

9) 增加实验项目“光电子能谱表面分析”(4学时):该实验研究材料表面及深度元素分布信息(价态、半定量)、界面成分分析、钢铁表面腐蚀产物成分分析、薄膜深度剖析等方面,广泛应用于冶金、材料等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另外大型精密设备应用于本科教学契合本硕贯通教育精英化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605164933.jpg

最后,针对实验项目各参会老师提出了未来三年的本科俢购计划。主要是针对使用时间近20年的设备进行更新,如x射线衍射仪(XRD)及热分析仪;增加制样设备,如用于ICP分析的微波消解溶样仪;为适应本硕贯通培养扩展教学内容新增设备,如用于电镜的背散射衍射探头(EBSD)、用于球团矿孔隙度分析的粉体吸附仪;为《冶金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更新软件ansys等。

本次会议重新修订了本科实验教学项目,并对未来3年本科修购进行了初步规划,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